Apr 19, 2007

芬蘭新民謠探訪之旅, 旅行日誌12, 賽納尤基探戈音樂節

2006/7/6~2006/7/7
賽納尤基探戈音樂節

七月六日,我來到賽納尤基參加第二十屆探戈音樂節。

早在二十世紀初自阿根廷傳入,探戈便風靡芬蘭,成為最重要的通俗音樂種類, 後來在芬蘭作曲家Unto Mononen、Olavi Virta等人的創作之下,更進一步發展初獨特的芬蘭探戈(Finnish tango),後者有很多名曲於1960年代與披頭四共據芬蘭流行音樂排行榜冠軍,今天則早已成為雋永的經典之作。

對於許多中壯年芬蘭人而言,探戈仍是其音樂生活中最重要的元素。這也是為什麼賽納尤基探戈音樂節可稱為芬蘭最重要的民謠音樂節之一。

由於七月初有許多音樂節同時發生,我僅在此停留了一天半,便得繼續前往下一站。然而在這短暫的停留當中,我確實感受到芬蘭人對於探戈的熱愛,以及它如何真實而低調地存在在中壯年芬蘭人的生活當中。儘管音樂節期間,整個芬蘭電視台與報紙都可見到賽納尤基探戈音樂節的相關報導,但在音樂節現場看著參與者和著音樂,靜靜地和自己熟悉或陌生的舞伴跳過一首又一首,我想這舞絕不只是一年做一次的事,相反地,它必然踏實地存在在這些人的生活當中。

賽納尤基探戈音樂節之所以這麼受芬蘭人矚目,另一個原因是每年在音樂節期間,主辦單位會舉辦一場評選當年度「探戈歌王」、「探戈歌后」的選拔大賽,最後的冠軍就像選美冠軍一樣,會在接下來一年當中,巡迴芬蘭國、內外演出,幾乎所有芬蘭人都會認識他們,也因此重要性非比尋常。

記得在音樂節期間,芬蘭國家電視台(YLE)大半天都在播送探戈的檔案節目,音樂節現場有看不完的歌唱演出,跳不玩的舞;旁邊的公園則總是有老師在教舞,有民眾在學舞。我本來想去親身感受「探戈歌王」、「探戈歌后」比賽的實況,沒想到近一萬人的場地,門票早就全部售罄。只好在家看MTV 頻道的現場轉播。整場節目就像奧斯卡頒獎典禮一樣緊湊,穿著華麗晚禮服的來賓走過鋪滿鮮花的紅地毯則是必要的儀式。節目中主持人幽默逗趣的串場、參賽者卯足全力的演唱,讓人看得十分過癮。滿檔的廣告顯示這是個熱門的節目,節目進行中則不斷有跑馬燈要觀眾寄手機簡訊參與最佳人氣獎的票選。準決賽五男五女參賽者表演完之後,去年的歌王登台演唱。他的聲音低沈渾厚,感覺有點拉丁血統,相當英俊。他的演出博得滿堂彩(事實上我覺得他唱的的確比今年的歌王好),也為準決賽劃下完美句點。

No comments: